1. 甚麼是良性前列腺增生?
良性前列腺增生 (benign prostatic hyperplasia,簡稱BPH) 又稱良性前列腺肥大,是一種常見於四十歲以上的男性疾病,尤其常見於男性長者。由於增大的前列腺會壓迫尿道,病人最終會出現排尿問題。約半數五十歲以上的男性都有良性前列腺增生的徵狀。詳情請見良性前列腺增生

2. 甚麼是良性前列腺增生的病因?
良性前列腺增生的病因至今未明,但有可能與年齡增長、人體內激素變化和細胞增生有關。詳情請見良性前列腺增生病因

3. 良性前列腺增生會轉變成前列腺癌嗎?
良性前列腺增生不同於前列腺癌,也不會變成前列腺癌。不過,因為良性前列腺增生和前列腺癌是老年人常見疾病,所以兩者可以同時存在。重要的是,由於良性前列腺增生和前列腺癌會引起相似的泌尿病徵,如果你有泌尿徵狀,應該就醫診治,找出病因。

4. 前列腺肥大會影響勃起功能障礙嗎?
以往認為這兩者之間無關聯,但現在有証據顯示,患有下尿路徵狀的男性發生勃起功能障礙(erectile dysfunction, ED)的可能性較高。因此,四十至六時歲的男性應該定期檢查前列腺,以防發生前列腺癌、前列腺肥大和勃起功能障礙的可能性。實際上,一些病人在治療了下尿路徵狀後,其勃起功能可以得到改善。下尿路徵狀和勃起功能障礙有可能是嚴重疾病的先兆,患者應就醫進行診治。經適當的治療,病人的生活質素可大幅度改善。因此,如果你有下尿路徵狀或勃起功能障礙,應盡早就醫診治。

5. 為甚麼良性前列腺增生病人需轉介給泌尿科醫生診治?
泌尿科醫生是泌尿和男性生殖系統疾病的專科醫生,他們是治療前列腺疾病的專家。一般而言,普通科醫生都能治療不復雜的良性前列腺增生,但如果病人有下述一項或多項情況,則會轉介給泌尿科醫生診治:

  • 發病突然或為不典型的良性前列腺增生
  • 尿道反復發炎
  • 血尿
  • 前列腺特定抗原(PSA)水平高於4毫微克/毫升(ng/ml) 或懷疑前列腺有腫塊
  • 懷疑膀胱結石
  • 腎功能受損
  • 尿瀦留或不能排出膀胱中的大量剩余尿液
  • 徵狀嚴重但藥物治療無效

6. 泌尿科醫生會做些甚麼?
泌尿科醫生會詢問病情,進行身體檢查和肛門指診,並進行有關泌尿功能的檢查,例如作尿液和血液測試,尿流率測定,以及暸解膀胱的尿液排空情況。病人有可能再次復查PSA水平,若報告結果高於正常值(即高於4ng/ml),那醫生可能會建議病人作經直腸超音波活組織檢查,以排除前列腺癌的可能性。詳情請見良性前列腺增生診斷

7. 這些檢查會痛嗎?
這些檢查是會有些不舒服。沒有人喜歡肛門指診的,但該檢查很快,不舒服也只是數秒鍾而已。尿流率測定和超聲波檢查是完全無痛的。如果你需要進行活組織檢查,泌尿科醫生會向你解釋有關詳情。

8. 哪一種藥物能最有效治療良性前列腺增生?
無論病人的前列腺大小如何,α-阻斷劑能快速減輕相關的病徵。5α-還原抑制劑起效較慢,但由於這類藥能縮小前列腺,故有助於避免併發症的發生和減少手術的需要。所以,α-阻斷劑能快速治標,但不能治本。5α-還原抑制劑對前列腺肥大較嚴重的病人效果好,但需用藥六個月才能見效。藥物治療因人而異,醫生會與你一起討論,以選擇最適合你的藥物。詳情請見良性前列腺增生藥物治療

9. 如果我突然不能小便怎麼辦?
急性尿瀦留(突然無法排尿並出現疼痛)是良性前列腺增生的一種常見併發症。如果你完全不能排尿,請聯絡你的醫生或到鄰近醫院急診室就診。由於你的膀胱已充滿尿液,所以你應避免多喝水。一般而言,你需住院治療,醫生會將一導尿管由你的陰莖置入,將尿液從膀胱導出。尿瀦留通常表明尿路有較嚴重的阻塞,可能需要手術治療,病人應咨詢泌尿科醫生。

10. 經尿道前列腺電切除手術(TURP)很痛嗎?
該手術是一種微創手術,且在全身或半身麻醉下進行,所以手術過程並不會引起很大的不舒服。手術後,由於需要用導尿管導尿,病人會有某種程度的不適。不過,這些不適在取出導尿管後會好轉。該手術沒有開放性傷口,病人在手術後可以活動。詳情請見良性前列腺增生手術治療

11. 經尿道前列腺切除手術會影響性生活嗎?
該手術不會影響性沖動、陰莖勃起和性快感。但可能會引起「幹性性高潮(dry orgasm)」,即性高潮時無精液排出。這會降低病人的生育力,但不影響健康。只要病人在手術前瞭解這一點,那對他們都沒有影響。大部份病人在手術後都對其性生活感到滿意。經尿道前列腺切除手術的效果相當不錯,一般不會影響勃起功能。但隨著年老,男士的性功能會日漸減退,這種情況可發生在老年期的任何時段內,包括在接受經尿道前列腺切除手術之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