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建文醫生 – 泌尿外科專科醫生


隨着年齡增長,男士們可能感受到下半身逐漸力不從心,許多人以為這是正常的老化現象,卻忽略了背後可能潛藏的健康危機。一名年約50歲的男子因為勃起功能障礙求醫,經檢查後竟發現心血管問題,轉介心臟科治療後,總算及時挽回頹勢。


勃起功能障礙(erectile dysfunction)是指男性性器官無法勃起,或無法維持勃起狀態以達到滿意的性行為。然而,不說不知,勃起功能障礙也是心血管疾病的警號之一。以往,勃起功能障礙多見於年長男士,惟現代人生活緊張、作息不正常和壓力過大,加上吸煙和缺乏運動等不良生活習慣,以致勃起功能障礙和心血管疾病都有年輕化的趨勢。


勃起功能障礙的成因眾多,包括血管性、神經性、心因性及男性荷爾蒙低下等因素,其中又以血管性,即動脈血管異常最常見。由於陰莖勃起時海綿體必須充血,因此如果當中的血管阻塞,自然難以勃起。因此,許多常見的心血管疾病風險因素,例如吸煙、糖尿病、高血壓及高血脂等,也同時是勃起功能障礙的風險因素。動脈硬化初期,陰莖動脈因管徑較小,會較管徑較大的心血管較早表現出臨床病變,故可視為動脈硬化的初期警號。研究指出,有勃起功能障礙的男士患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較一般男士高出59%,足見心血管疾病與勃起功能障礙兩者存在密切的關聯。值得注意的是,當年輕男性患有勃起功能障礙並同時存在上述風險因素,醫患雙方都應留神,最穩妥是安排合適的檢查,以排除心血管疾病。


在大部份情況下,勃起功能障礙是可以治療的,醫生會根據病因、疾病對患者生活的影響程度,以及患者是否同時患有其他疾病,例如心血管病和糖尿病等,向患者建議最佳的治療方法,包括:

  • 口服藥物治療:令陰莖海綿體的血管擴張,增加血流量導致勃起效果。通常在性行為約45分鐘前服用,惟此類藥物不適合用於某些心臟病或曾中風的患者。
  • 陰莖海綿體注射治療及真空吸引器:兩者的原理都是使陰莖血流增加,以保持勃起狀態。而海綿體注射須在性行為前自行在陰莖根部注射藥物,通常在注射後10至15分鐘內起效。
  • 外科手術:利用外科手術植入人工陰莖是治療勃起功能障礙的終極方法。手術一般會放置一塊人造假體來代替陰莖內功能不全的勃起組織,並連接一個體內液泵裝置來「泵液」到勃起組織內,開關則隱藏於陰囊下方的皮膚。
  • 其他:荷爾蒙藥物、心理治療及輔導等。

此外,要預防血管病變應養成健康的生活和飲食習慣,例如戒煙、減重、少熬夜、多運動、多進食低鹽、低糖和高纖食物,以及進行定期身體檢查。


總括而言,勃起功能障礙可能是男性健康警號的冰山一角。若出現相關症狀,千萬不要誤以為是正常的老化現象或因為羞於啟齒而諱疾忌醫。及早正視問題和積極治療,不僅能恢復男性雄風,更有助於及早發現潛藏的健康危機,可謂一舉兩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