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卓文醫生(泌尿外科專科醫生) , 黃俊謙醫生(泌尿外科專科醫生)


老黃年屆六十,與太太及兩子女同住。他近年被子女埋怨,長期霸佔着廁所,而太太亦對他經常沾污座廁頗有微言。其實這是良性前列腺增生引致的下泌尿道症狀所致,真是有苦自己知。良性前列腺增生(Benign Prostate Hyperplasia)是男性常見的問題,當中以年長男性較多。研究顯示四十歲的男士患上的機會有百分之二十,而六十歲男士的機會則上升至百分之七十。良性前列腺增生有機會引起下泌尿道症狀(LUTS),令患者的日常生活深受困擾。


下泌尿道症狀成因眾多

下泌尿道症狀包括:

1) 排尿症狀 (排尿費力或斷續、尿流慢或無力) ;
2) 儲尿症狀(尿頻、經常急尿、夜尿、尿失禁);以及
3) 排尿後症狀(未能把尿排盡的感覺)。


然而,下泌尿道症狀的成因眾多,除常見的良性前列腺增生症外,膀胱過度活躍症、尿道炎、輸尿系統結石,甚或是前列腺癌和膀胱癌等都有機會是病因。要界定下泌尿道症狀的根本起因,需要完備的病歷、檢查和臨床測試,如膀胱日記、尿流速檢查、尿液測試和血液測試。如有懷疑,或須作進一步的超聲波和膀胱鏡檢查等等。找出正確的根本病因,才可配合適當的治療。


常用治療藥物

前列腺增生可導致膀胱出口阻塞,引致排尿困難。醫生可使用甲型交感神經接受體阻斷劑(alpha-blockers),減少膀胱出口阻力,從而幫助排尿。舊式的甲型交感神經接受體阻斷劑藥物或有不同的副作用,包括頭暈、血壓低、流鼻水、逆向射精(精液倒流至膀胱,對健康一般沒有影響)等,新式的改良處方,可有效減少頭暈及血壓低的副作用。

另一種常見藥物5-甲型還原酶抑制劑(5-alpha-reductase inhibitor)能透過減低體內會刺激前列腺增生的男性激素,從而縮小前列腺,不但可以減輕下泌尿道症狀,亦能延緩病情惡化,對病徵較為嚴重或前列腺體積龐大的患者尤其有效。此抑制劑的副作用包括男士性功能減弱和乳房脹痛。值得注意的是,此藥物要在服用三至六個月後才漸見成效。


兩種藥物合併療法效果更顯著 

儘管上述兩種藥物有機會引起不同的副作用,惟發生率不高,僅影響大約5%至10%患者,故毋須過慮,更切勿因擔心副作用而諱疾忌醫,影響病情。事實上,多項大型研究顯示使用上述兩種藥物的合併療法,效果比單一種藥物的治療更為顯著。醫生在建議藥物治療時,必會清楚解釋並平衡療效和副作用。

而針對其他下泌尿道症狀(例如尿頻、緊迫、夜尿),可配合相應的藥物合併治療,以達到最佳效果。倘患者對藥物治療反應欠佳,或已出現良性前列腺增生所引起之併發症,則須考慮進一步的手術治療。

可幸老黃已踏出第一步約見合適的醫生,治療亦漸見成效,生活質素得以改善之餘,家庭關係也更為融洽。為每位患者尋找最合適的治療方法至關重要,如有需要,請向您的泌尿外科醫生提出諮詢,相信他們定能為你建議最合適的治療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