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樹賢醫生(泌尿外科專科醫生)

都市人生活節奏急促,去洗手間、喝水都不一定有時間,常聽說忍尿、少喝水會引致膀胱癌,真的嗎?非也。那麼,誰才是患膀胱癌的高危族群?研究顯示,超過五成以上的膀胱癌患者有吸煙習慣,而根據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最新數據,2018年本港共有475宗膀胱癌新症,其中371人年齡在65歲或以上,可見越年長的人士患膀胱癌的機會越高。


要知道自己是否患上膀胱癌,最直接的方法是留意尿液的顏色。血尿,即小便帶血,分為肉眼可見或隱血兩種。血尿可由泌尿系統任何部份的疾病引起,包括感染、結石和腫瘤。約80%至90%的膀胱癌都是以血尿作為最早期的臨床表徵,其他症狀包括排尿困難、尿頻、小便時有不適或疼痛等。臨床上若持續出現這些症狀,尋求泌尿科專科醫生仔細評估,需要時安排進一步檢查方為穩妥。


要當心的是,血尿可由多於一個泌尿系統器官出現毛病所致,患者若因小便帶血求醫,特別是婦女,切勿掉以輕心認為是單純的尿道炎,必須對整個泌尿系統進行全面的檢查,以免遺漏重要的診斷。膀胱癌的診斷可從結構及病理入手,首先檢驗尿液中是否存在細菌或異常細胞,然後是利用電腦掃描檢查泌尿系統,而最可靠的方法則是膀胱鏡。由於膀胱乃中空器官,故利用內窺鏡檢查膀胱內壁是否有異常病變是診斷膀胱癌的黃金標準。


膀胱癌的治療方法視乎病情的嚴重程度。早期膀胱癌僅侷限於膀胱內壁,中期膀胱癌已侵蝕膀胱內壁的肌肉層,中晚期膀胱癌則已影響鄰近的淋巴或器官,而晚期膀胱癌意味着癌細胞已擴散至遠端器官。早期膀胱癌可利用手術,在保留膀胱的情況下刮除膀胱內壁的腫瘤,惟膀胱癌復發率高達三至五成,故術後需長期跟進。中期膀胱癌則往往需要把整個膀胱切除,並進行膀胱重建手術,以保持儲尿功能。若膀胱癌已經擴散,手術便不太適用。儘管一直以來膀胱癌對化療的反應僅屬一般,猶幸近年面世的免疫治療藥物為晚期膀胱癌治療帶來一線曙光。


膀胱癌在手術後的首兩年復發機會最高,故定期進行膀胱鏡監測病情至關重要。隨着時間過去,復發風險會逐漸下降,膀胱鏡檢查的頻率亦可下調,但實際上需要相隔多久進行一次跟進檢查並無劃一標準,醫生會根據個別患者的病情,以及其腫瘤的惡性度來評估。值得注意的是,膀胱內壁是很容易發生病變的部位,而手術僅是局部治療,中期至晚期的膀胱癌有機會在手術前已經轉移至身體其他部位,故大多會利用全身性的輔助化療來減低復發機會。至於放射治療(又稱「電療」)並非根治膀胱癌的方法,其治療效果亦不及手術,惟對於體能狀態較差或不適合接受手術的患者,電療仍然有一定的角色。


儘管膀胱癌在香港並不常見,惟它在醫學上是一個重要的癌症,因為膀胱癌的治療和跟進過程漫長而複雜,其高昂的醫療費與其他常見癌症不遑多讓。預防永遠勝於治療,我在此呼籲市民大眾遠離香煙,不論男女,如出現血尿或其他疑似膀胱癌症狀,應盡早尋求泌尿科醫生的診治,以免耽誤病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