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國樑醫生 泌尿外科專科醫生


今年廿三歲、熱愛球類運動的「傑仔」(化名),某天完成了一場足球賽事,汗流浹背的他將手中的一包冰凍紙包飲品骨碌骨碌一喝而盡,舒暢無比之際,隨之而來的卻是腰部一陣劇痛,讓他動彈不得。波友連忙將他送院,經檢查後證實是腎結石引起的急性腎絞痛。


腎結石(簡稱「腎石」)是指在腎臟內形成的結石。我們的尿液由腎臟製造,經過輸尿管、膀胱和尿道排出體外。尿液中含有許多礦物質,若水份攝取不足,礦物質濃度太高便會形成結晶體,積聚後漸漸變成結石。腎石在本港十分普遍,最常見於30歲至40歲的男士,男女發病比例約3:1。腎石在早期可能全無症狀,部份患者僅在進行X光或超聲波檢查時無意中發現;另一部份患者則直至腎絞痛時才得知。至於為何年紀輕輕的傑仔會患上腎石?原來傑仔平日不愛飲水,多年來只會飲奶茶、咖啡、紙包飲品和可樂。


生腎石痛唔痛?誰是高風險一族?

水份攝取不足,經常進食過鹹和肥膩的食物,或飲用過量的茶、奶茶、咖啡等等都是腎石的風險因素。此外,家族遺傳和本身患有痛風症和先天性腎臟結構異常等都會增加患上腎石的風險。


早期腎石不會引起明顯症狀,隨着結石越來越大(約5至6毫米),便可能引起腰部或下腹單側疼痛,結石也有機會引起發炎和血尿。當結石一旦堵塞輸尿管,便會形成急性腎絞痛,必須馬上處理。腎絞痛,痛起來要命,與分娩的陣痛不相伯仲。因此,為了避免發生急性腎絞痛,即使細小(約五毫米)的腎石也建議在可行的情況下處理掉。


治療方法視乎腎石大小

腎石的處理視乎其大小而定,細小的腎石,患者可嘗試多飲清水(每天最少2至3公升),腎石有機會隨着尿液排出體外。如果腎石在5毫米或以上,可利用「體外衝擊波碎石術」(體外碎石)處理。體外碎石的原理是利用衝擊波經皮膚傳入體內震碎腎石,好處是無創,對於1厘米以下的腎石,成功率有七至八成。患者在術後必須大量飲水,讓沙石碎經尿液排出體外。


如果腎石掉進輸尿管,可進行「輸尿管內窺鏡碎石手術」(URSL)或體外碎石。URSL是一項入侵性醫療程序,患者在全身麻醉後,醫生會將內窺鏡置入輸尿管,直接用激光擊碎腎石,成功率可達九成。


至於2厘米以上的腎石,則需利用「經皮腎臟穿刺取石手術」(PCNL)才能有效清除。PCNL在X光或超聲波引導下,經皮膚穿刺進入腎臟,透過腎鏡把結石擊碎,其好處是成功清除結石的機會很高,惟其入侵性亦較高,有潛在的流血和麻醉風險,傷口約1厘米。


腎石的預防之道

要預防腎石,建議每天飲用2公升以上清水。如果工作時常汗流浹背,緊記補充水份。食物方面宜盡量清淡,避免肥膩的食物。如果本身患有痛風,更應嚴格控制高嘌呤食物的攝取。


腎石常見謬誤

進食菠菜和豆腐會生腎石?

錯!只要不是長期攝取過量,進食菠菜和豆腐並不會導致生腎石。

服用鈣片和飲高鈣奶會生腎石?

錯!只要跟從處方的份量服用鈣片,並不會引起腎石;而每天飲用約250毫升一盒的高鈣奶是絕對安全的。最重要的是凡事適可而止。

女士們的尿道炎反覆發作,生腎石的機會較高?

錯!尿道炎並不會引起腎石。相反,如果已經患有腎石,便有機會令尿道炎反覆發作。

生腎石會增加患上腎癌的機會?

一般而言,腎石不會使腎癌的風險上升,但也有極罕有情況,如腎臟大顆的演變成癌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