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家娸醫生(泌尿外科專科醫生)

隨著年齡增長,良性前列腺增生(benign prostatic hyperplasia,BPH)是每位男士的必經階段,年屆60歲的男士有百分之五十受到BPH的症狀困擾,而年屆85歲的更高達九成。BPH會引起不同程度的下泌尿道症狀,影響患者的日常生活和社交。治療方面,除藥物和傳統「電切」手術外,近年引入的先進微創手術能大大減低創傷性和出現後遺症的機會,為BPH患者帶來更多治療選擇。

BPH症狀與「尿」有關 乃男人之苦

前列腺是男性獨有的腺體,位於膀胱下方,包圍著尿道。隨著年事漸高和荷爾蒙分泌的轉變,正常約20克的前列腺會逐漸增生。當前列腺增大至一定程度,便會壓迫尿道,引起不同的下泌尿道症狀──「排尿期症狀」和「儲尿期症狀」,前者包括尿流緩慢和斷斷續續、有尿意卻遲遲排不出小便,或需要很用力才能把小便排出等;後者則包括夜尿、尿頻、尿急和尿失禁等。倘病情嚴重而又沒有接受適當的治療,可引起急性尿瀦留並需要緊急導尿,令患者苦不堪言。

先進微創手術減後遺症風險

初期BPH的治療方法包括改變生活習慣和藥物,倘兩者均無效便需考慮手術。傳統的「經尿道前列腺電切手術」(TURP)自1930年沿用至今,成效相當理想,復發率亦低。醫生會刮除多餘的前列腺組織,惟此手術或會導致逆行射精的情況,雖然無損健康,卻會影響生育能力,對於較年輕的患者是一大問題,其他手術風險包括手術期間出血、術後出現失禁和勃起功能障礙等。TURP過程約一小時,患者需接受全身或半身麻醉,術後需住院一至三天,術後恢復時間約兩周。

近年,先進微創手術的誕生彌補了TURP的不足,為BPH患者帶來額外的治療選擇。第一種是「水蒸氣熱力治療」(Rezūm),利用對流水蒸氣能量的原理,由動力裝置透過射頻加熱無菌水產生水蒸氣,在內窺鏡的輔助下找到增生的前列腺組織,再以針刺入前列腺並注入無菌水蒸氣,熱能會破壞增生組織。隨著時間,身體的自癒反應會移除被破壞的組織,令前列腺縮小,尿道將會打開,BPH的症狀亦隨之得到改善。Rezūm可在輕度麻醉下於半小時內完成,患者可即日出院,下尿路症狀會在手術後第二周開始明顯改善,並在三個月內達至最佳效果。

另一種新技術為「前列腺提拉術」(Urolift),醫生會利用內窺鏡經尿道進入,到達前列腺時會利用儀器發射出四至六個如「釘」般的小型永久植體,將肥大的前列腺組織拉高並固定,令尿道不再被堵塞,從而恢復排尿暢順。手術過程約半小時,患者只需接受輕度麻醉。有別於傳統手術,患者一般在術後即日已可自行排尿,毋須插導尿管,通常一天便可出院。

由於Rezūm和Urolift均毋須切割前列腺組織,因此不會涉及到膀胱頸、周邊肌肉和神經線,可避免手術後出現失禁和逆行射精的後遺症。此外,這兩種新技術均適合前列腺體積介乎30至80克的患者。醫療成效方面,研究顯示接受Rezūm的患者在術後五年需重新治療的機率約4.4%,接受Urolift的患者則約13.6%。值得注意的是,每位患者對不同手術的效果各異,應與泌尿科專科醫生商討,找出最適合的手術方法方為穩妥。

圖片經香港中文大學「探泌」網頁同意使用 (https://urologycentre.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