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列腺癌乃本港男性常見的癌症。根據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的最新統計數據,2019年本港前列腺癌新症達2,532宗,是過去10年升幅最高的癌症;75歲以下的男士,每24人便有1人患上前列腺癌,情況不容忽視。泌尿外科專科醫生余知行表示:「幸而,近年前列腺癌的治療選擇增加,醫生可根據每位患者的病情和需要,制定最精準和個人化的治療方案,以期在最少副作用的情況下達到最佳的治療效果,讓患者在保持生活質素的大前題下延長存活率。」

病徵與良性前列腺增生相似勿忽視

早期前列腺癌可以完全沒有病徵,若前列腺腫瘤影響尿道,可導致與排尿有關的病徵, 例如排尿困難、尿急尿頻、尿流緩慢或斷斷續續和排尿時感到疼痛等,無異於良性的前列腺增生,故應及早求醫作出準確的診斷。倘前列腺癌已出現轉移,患者會出現轉移部位相應的症狀,例如骨轉移會引起骨痛。前列腺癌的診斷方法包括肛門指診和抽血檢驗前列腺特異抗原(PSA),如有懷疑,則會進一步作磁力共振掃描(MRI)和組織活檢(俗稱「抽針」)。傳統的抽針方法稱為「經直腸穿刺前列腺活組織檢查」,惟由於直腸充滿細菌,故感染機會較高,因此,目前「經會陰穿刺前列腺活組織檢查」漸漸成為新趨勢。另一方面,近年的前列腺活檢會配合MRI影像,命中率較以往的隨機抽針方法大大提高。

 

個人化精準治療增成效減副作用

早期前列腺癌的治療方法有多種,醫生會根據患者的年齡、病情分期及整體健康狀況來制定最精準的治療方案,包括積極監察、前列腺切除手術或放射治療,而近年亦有新發展的局部治療。

積極監察適用於極早期、PSA指數在10或以下、以及病理報告顯示癌細胞屬低侵襲性的「低風險」前列腺患者,他們只需定期抽血檢驗PSA和接受MRI,需要同時進行前列腺抽針,好處是避免不必要的介入治療及由此引起的副作用。當腫瘤有轉趨惡化的跡象,醫生才會為患者安排治療。

前列腺切除手術適合非擴散性腫瘤、身體狀況良好,以及尚有10年以上預期壽命的患者。這是一項需全身麻醉的手術,醫生會將整個前列腺連帶精囊切除,然後將膀胱和尿道重新縫合;手術過程約3小時,患者需住院2至3天,術後1星期需以尿喉排尿,常見副作用或後遺症包括術後初期小便失禁(視乎患者年紀,術後1年出現失禁的情況約5至10%)和性功能障礙。前列腺切除手術由傳統剖腹發展成腹腔鏡(微創手術),近年更有機械臂輔助腹腔鏡微創手術,研究指出機械臂技術靈活而精準,有助改善術後失禁的情況。總括而言,前列腺切除手術能有效根治早期前列腺癌,患者在術後的10年存活率可高達95%。

在手術以外的另一項治療選擇為放射治療(電療),即利用高能量放射線殺死癌細胞,適用於治療未擴散的前列腺癌,患者毋須接受麻醉,療效與根治性手術相若,但風險各有不同。放射治療的風險包括膀胱炎、尿道收窄、小便失禁、尿急尿頻、直腸發炎和腹瀉等。對於未擴散但局部較為嚴重的前列腺癌,可考慮放射性治療結合荷爾蒙治療。

至於局部治療則適用於第一、二期、腫瘤體積較小的前列腺癌患者,其中一種方法為「高能量超聲波治療」(HIFU),經肛門將能量精準地傳遞至前列腺腫瘤以消滅癌細胞。HIFU可減低因手術或電療帶來的小便失禁和性功能障礙後遺症。香港中文大學於2019年引入HIFU,至今暫時沒有患者需使用護墊,約60%患者經HIFU治療後仍能維持治療前的性功能,而歐洲的大型研究發現約90%患者經HIFU治療後5年都毋須再接受其他傳統前列腺癌治療。其他局部治療方法還包括冷凍治療和微波熱能治療,近年醫學界亦致力研究發展其他局部治療的方法和技術,以切合不同患者和病情的需要。

與絕大部分其他癌症一樣,及早發現是治療效果的關鍵。男士們如出現與排尿有關的症狀,切勿自我診斷,以為是良性前列腺增生的「正常」退化毛病,因為這些症狀也有可能是前列腺癌的警號,應及早找泌尿科專科醫生作出準確的診斷為上。

泌尿外科專科醫生余知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