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焌圻醫生(泌尿外科專科醫生)

體檢發現小便帶有隱血,可能患上腎癌?患上腎癌,一定要切除整個腎臟?切除整個腎臟,長遠會影響腎功能?儘管腎癌並非本港十大常見癌症,惟在過去十年,腎癌的發病數字按年遞增,情況不容忽視。另一方面,腎癌是一種無聲無息的疾病,早期缺乏明顯病徵,約三成患者在確診之時病情已屆中晚期,癌細胞已經轉移。猶幸隨著體檢日益普及和診斷技術不斷進步,愈來愈多未出現病徵的腎癌個案能及早被診斷出來。

▲醫生會透過三維重建技術分析腫瘤位置和血管供應,從而計劃腫瘤切除手術

腎癌成因不明 揪出惡瘤有法

根據腫瘤的細胞型態,腎癌可分為腎細胞癌、腎盂癌、腎腺癌及其他較罕見的腫瘤,而成年人的腎癌個案絕大多數屬於腎細胞癌(RCC)。迄今為止,醫學界仍未確切掌握腎癌的成因,但已知的高風險因素包括吸煙、高血壓和具有家族腎癌病史。由於腎臟位置隱匿,大部分腎癌患者在初期並無明顯病徵,部分人會出現小便帶血或隱血、腰痛或腰間腫塊。透過體檢意外發現的患者通常是驗出小便帶有隱血,或從超聲波掃描中發現腫瘤。至於已出現血尿的患者,醫生會為其進行一系列的泌尿系統檢查,包括腎臟和輸尿管掃描及膀胱鏡,以找出症狀源頭及排除其他泌尿系統疾病。經檢查後,如懷疑患上腎癌,醫生會建議患者接受電腦掃描,一旦確診,部分患者需進一步接受組織活檢以確定腎癌細胞的種類,以及利用正電子掃描(PET-CT)來偵測腫瘤有否出現轉移和評估病情的分期。就腎癌而言,「正電子雙造影掃描」(dual tracer PET-CT)較傳統的PET-CT更能精準地診斷出腫瘤的屬性。

▲機械臂輔助微創腎臟切除手術

全腎切除與部分腎臟切除

腎癌的治療以外科手術切除為主,包括全腎切除和部分腎臟切除,前者是將腎臟、腎上腺、鄰近的包膜和淋巴結整個切除。若腫瘤在4釐米以內而位置合適,則可考慮部分腎臟切除以保留健康的腎臟組織。根據文獻記載,早期腎癌透過外科手術切除,患者的五年存活率可逾九成,而全腎切除與部分腎臟切除的治療效果相若。

腎臟切除手術有傳統開放式和腹腔鏡兩種。傳統開放式一般稱作「開刀」,醫生會用冰將腎組織降溫,減低細胞的代謝率以保護腎臟,以提供更多時間進行重組。當腫瘤形狀不規則、手術的技術要求較高時,通常會採取開刀的手術方式。腹腔鏡手術又稱「微創」,現時醫學界多以機械臂輔助微創腎臟切除手術, 原因是機械臂上的工具能夠270度轉動,不單能更精準地切除腫瘤和方便後續重組,也能縮短腎臟的缺血時間,患者的康復進度更理想。一般而言,開刀後的康復時間會較長,而由於傷口較大(約十多釐米),患者術後能下床活動的時間也許會因疼痛而延後,復原時間亦較長。至於微創手術,根據目前的科學證據,以機械臂輔助與普通微創手術暫時未見顯著差異,但二者的康復時間皆比開刀短。同時,微創手術的傷口只有八至十二毫米,對患者帶來的痛楚會比傳統開刀小。

外科手術以外的選擇

儘管外科手術乃早期腎癌最理想的治療方法,惟年紀較大、患有長期病和麻醉風險較高的患者,卻未必適合進行手術,他們可考慮射頻或冷凍治療,方法是透過皮膚穿刺將針頭探至腫瘤處再施以高溫或低溫來殺死腫瘤。誠然,這些方法也有其潛在副作用,包括流血、發炎、傷及鄰近組織等,而且患者的復發率較接受外科手術的患者為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