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偉傑醫生-泌尿外科專科醫生

末期腎衰竭患者需要接受透析治療(俗稱「洗腎」),清除體內的毒素、廢物及過多的水份,以維持生命。然而,透析治療只能代替腎臟部分的過濾和排泄功能,並不能根治腎衰竭。另一方面,接受透析治療的患者每天需花上很長時間進行「換水」,又或需頻密進出醫院,難免對生活和工作帶來不便。因此,腎臟移植是大部分末期腎衰竭患者最理想的治療方式,為他們帶來重獲新生的希望。

活體捐贈與遺體捐贈

腎臟移植(俗稱「換腎」)乃利用外科手術將捐贈者的腎臟移植到腎衰竭患者體內,以代替原本失去功能的腎臟。腎臟移植分為活體捐贈(來自近親或配偶)和遺體捐贈,惟本港自願捐贈器官的比率不高。現時本港可進行腎臟移植手術的公立醫院包括瑪麗醫院、伊利沙伯醫院、瑪嘉烈醫院和威爾斯親王醫院,每年處理的遺體捐贈的腎臟移植手術約60至80宗,活體捐贈約20宗,而正在輪候腎臟移植的患者則逾2,000名,可見輪候時間頗長。醫院管理局於2018年推行「腎臟配對捐贈先導計劃」,讓正在輪候換腎、各自家屬不脗合捐贈條件的兩個家庭進行「交叉換腎」。經過各方的努力,終在本年8月25日於瑪嘉烈醫院成功進行第一宗交叉換腎,拯救了兩名患者的生命和兩個家庭。

手術過程 分秒必爭

不論是活體捐贈或是遺體捐贈,目前腎臟移植手術的成功率是相當高的,這有賴手術團隊分秒必爭。手術過程大致如下:

● 從捐贈者體內將腎臟及輸尿管完整取出,並盡快(一至兩分鐘內)於低溫環境之下用特殊溶液將血液置換乾淨,清除不需要的脂肪組織,並對動、靜脈及輸尿管進行植入前的處理。

● 將處理妥當的腎臟之靜脈和受贈者的外髂靜脈進行吻合,然後將腎臟的動脈和受贈者的外髂動脈或內髂動脈進行吻合。

● 最後,將輸尿管縫接於受贈者的膀胱。

● 整個過程歷時約3至5小時。

若是遺體捐贈,捐贈者可能願意同時將心臟、肝臟和肺臟等其他器官一併捐出, 因此醫生會在遺體的胸腹部剖開。若是活體捐贈,手術須加倍謹慎地將捐贈者的腎臟與周邊血管和輸尿管分離,同時需要準備好兩間手術室,務求盡快將捐贈者的腎臟移植到受贈者體內。活體捐贈大多可利用微創方式進行,安全度高,捐贈者術後康復時間約一周。捐贈者的壽命與一般人無異,惟需注意保養餘下的一邊腎臟,多飲清水,避免飲用濃茶和咖啡等容易引起腎結石的飲料,並須定期覆診,檢查血壓和腎功能。至於受贈者,術後必須長期服用抗排斥藥和定期監察腎功能,但得以脫離洗腎之苦,生活從此不再一樣。

對於許多末期腎衰竭患者而言,他們只能無奈地一邊「洗住先」,一邊冀盼著腎臟移植的機會。我在此呼籲社會大眾支持器官捐贈,讓有需要的患者重獲新生,讓在絕望邊緣的家庭重拾希望──萬般帶不走,唯有愛隨身。

個案分享-索K的禍害

患者是一名年約40歲的男士,因索K多年導致膀胱萎縮,並引發腎衰竭,必須長期洗腎。由於確定他已經戒除索K的陋習,並符合其他接受腎臟移植的條件,遂為他進行手術。起初擔心他的膀胱已失去儲尿功能,幸而他在戒除索K陋習後,膀胱萎縮情況有所逆轉,能儲存約200毫升的尿液(一般人膀胱容量為400至500毫升)。雖然如廁的次數比一般人頻密,但他已毋須再倚賴洗腎維生,能夠如常生活和工作,肩負起照顧妻兒的責任。

換腎 Q&A

Q:在接受腎臟移植之前,必須經過透析治療(洗腎)的階段嗎?

A:不一定。事實上,當腎功能衰竭一旦步入末期,而又有近親或配偶願意捐出合適的腎臟,患者就可以在未開始進行任何透析治療(洗腎)之前接受腎臟移植,這稱為「前置式腎臟移植」(preemptive renal transplantation),對患者的康復情況更為理想。

Q:移植是將原本失去功能的腎臟摘除,在原來位置接上一個新的腎臟嗎?

A一般而言,腎臟移植不會摘除原本失去功能的腎臟,而是將新的腎臟移植到受贈者左下腹或右下腹的髂窩(iliac fossa)處。

Q:需要同時移植兩個腎臟到末期腎衰竭患者體內嗎?

A不需要。一個功能正常的腎臟已足夠人體代謝所需,因此患者只需接受一個腎臟植入便可。換句話說,遺體捐贈的捐贈者可以造福兩位末期腎衰竭患者。